时空曲率的涟漪

十八块八毛六

关于新歌《长歌送魂》几感

  已经出了几首歌了,但是一首一首听下来最喜欢的还是《长歌送魂》。

  河图新专辑的歌有一个特点,且不论歌词,曲名全部是四个字的。

  相比现代华语乐坛简约直击主题的风格,每一首都要委婉很多。

  也许有小楼的关系,但是正因为是如此,才能够衬出古风以及,那个时代。

  这是个以天岁城为背景的故事,一切的一切从《倾尽天下》开始。

  这个时代,不仅有白炎,朱砂,还有谢婉,国师晟等。

  这些活生生的人,他们的故事,围绕见证者天岁城的一切故事。

  他们都是这个时代最杰出的人,白炎自不用说,

  况且还有与天阑城同生死的女将谢婉,以一人之力对抗白炎大军三天的国师晟。

  第一眼看见《长歌送魂》就非常喜欢那个国师。

  这兴许是文字的魅力吧,不需要用笔描绘,脑海中自动模拟出那人的样子。

  风华无双。

  关于河图的歌,还有些要说的。

  与其他现代歌曲不同的是,他的歌大多有个背景。

  譬如《三世》的三生石,《华胥引》的慕言叶蓁,譬如《倾尽天下》。

  曾经尝试过去背《倾尽天下》 的文案,不算长但是寥寥几笔讲述了周帝白炎破城灭前朝的故事。

  我认为,有背景的歌才是真正有魂的。通过这首歌,我们也许能明白在那个背景下,有些人想要传达给我们的。

  河图他大多自己写曲子。而作词基本由小楼负责。虽然说啊浅是词派,我说曲子就是一首歌的精气神。

  这大抵也是我特别喜欢收集BGM的原因。无论是泽野弘之还是梶浦由记抑或是IMMEDIATE都有其可取之处。

  【题外话:魂叔曾在《蝴蝶效应Ⅲ》一文中推荐过ESCALA的古典,这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BGM吧,不过她们的提琴演奏拉得的确好。】

  私以为歌手自己写曲有一点好处,自己想要表达什么就能够通过自己唱出来。

  因为自己明白想要表达的到底是什么。

  然后小楼的词也是难得一见的美。

  我说我不关注华语乐坛而一头扎进圈子里追着那个人的歌,我觉得还是值得的。 

  也因此,能够与我有共同爱好的比较少,啊浅也是一个,很开心。这里也要谢谢陪伴【鞠躬

  当初因为河图的声线,曲子,爱上《倾尽》,开始关注河图。

  一开始就是三年。开始了解他关于唱歌、作曲甚至发歌时喜欢让我们自己听歌默写歌词的习惯。

  也曾害怕过以后会不会不再喜欢这个人的歌,不过后来觉得只要自己现在觉得喜欢就够了,何必想太远的以后。

  就是这样一个人,这样一个并不出名但是生动的人。

  一个让许多人无顾“追随”的人。

  河图。



  这里贴上《长歌送魂》的文案。

    晟为国师二十八年,权势一时无两,又以法术通神,无人敢犯。因其风华无双,容貌不改,长得女子爱慕,而二十八年不见伴侣,但有婴常随左右。 崇宁八年元月,白炎军攻帝都天岁。以有人通敌故,城内补给尽毁,守军无以为继。正当危急,晟以天人之姿现世,穷一人之力,阻炎军于帝都外三日,活人无数。后天岁城陷,晟与婴自此不知所踪。 永初后,市井犹有歌者,歌曰:大慈悲者,国师白发。 ——《卫史·国师列传》

评论(4)
热度(13)

© 时空曲率的涟漪 | Powered by LOFTER